close

篩選唐氏症寶寶的檢查有二種,
第一種是在懷孕初期做寶寶頸部透明帶的檢查,
利用超音波觀察於胎兒頸部後的皮下積水, 但是篩檢成功機率只有約86%.
(篩選費用$2700, 台北市民補助$2000)
第二種就是在懷孕中期(懷孕要滿16週以上)用羊膜穿刺的方式篩選,
準確率可達99%以上!
(篩選費用$8000, 34歲以上政府補助$2000)

之前看了很多討論, 有人傾向做頸部透明帶的檢查(年輕媽媽),
也有人說寧願做羊穿畢竟準確率比較高.
因為做了頸部透明帶的檢查且明明是年輕媽媽,
結果仍生下唐氏症寶寶的還是大有人在.
當然也有人提倡自然法則, 覺得來了的就應該留下的這種說法也有
(日本好像是傾向這種, 所以在日本這些檢查都很貴)
但重點是, 你是要傾向自然法則, 生了唐氏症寶寶努力撫養;
還是希望量力而為同時繼續追求人生中其它的種種來決定!

我選擇後者!
所以雖然我還不到34歲的補助標準,
還是自費去做了羊膜穿刺的檢查!

網路上搜尋一下, 很簡單就會找到許多關於”羊穿之神-柯滄銘醫生”的資訊.
由於現場排隊等候的人實在太多, 現在也開放一個月前的網路掛號服務.
我們就是享受到這項服務的最大受益者!!

一個月前我就先上網預約掛號, 預約號是5號.
預約單上是建議9點到, 但看了許多網路上媽咪的建議,
我們先訂了8:30抵達的行程!
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 那天早上我實在太累爬不起來…
到了婦產科時剛剛好9點…XD
填了一下初診表及做羊穿的基本表格後,
大約9:10就叫到我的號碼了~~

進去小房間後, 會先有一個護士說明羊穿的檢查重點及可能的風險,
然後因為我們有加做一項SMA(脊髓性肌肉萎縮症)檢查(自費$2000),
所以又加填了一些資料.
這時有另一名護士會說明SMA的內容並收取全部的費用!
(這個單據我記得是可以報稅使用的, 要記得留下來哦~)

收完費用後就換我進去診間,
柯醫生跟護士群們都很親切也很風趣,
我想是為了要消除孕婦的緊張感吧?!

一開始柯醫生先用超音波觀察寶寶的情況(我想是順便看羊水量夠不夠)
會大概說一下寶寶的身長, 體重, 看起來是男生女生…
接著就開始在我的肚子上大範圍的擦優碘
這時會要求孕婦的雙手放在頭上, 不是投降, 是怕媽媽不小心把手放在肚子上造成感染.
(照片是從攝影檔中擷取下來的, 所以畫質不太好)


柯醫生會先用一個固定器(?)壓著肚子再下針


實際上他是抽了兩管羊水, 一管小一管大, 所以針停留在肚子裡的時間大約30秒


最後要確認孕婦名字跟當場抽出的羊水


整個羊穿過程不超過十分鐘吧~~
搭配著超音波其實羊穿很安全.
巴特!!!
我就是傳說中超怕痛的媽媽,
整個羊穿過程我緊張得憋住呼吸就算了,
其它媽媽都是羊穿後在休息室坐2分鐘就離開了,
只有我大概坐了10分鐘還在鬼叫好痛的吧?!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